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绿美花都添新彩!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珞珈樱园开建

发布日期:2023-11-13 14:00    文章来源:广州花都发布     【 字体:   】  访问量: -

  11月11日上午,花都区落实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部署开展绿美花都生态建设活动。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花都区委区政府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30多人,在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共同种下160株珞珈樱花树,揭开了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珞珈樱园建设序幕

图片

携手植樱 浪漫花阁

  今年是武汉大学建校130周年,珞珈山下的樱花是武汉大学最负盛名的景观名片。本次种植的樱花苗木,均由广东省武汉大学校友会集体捐赠,不仅表达了扎根南粤大地的武大学子们对母校的思念和挚爱,也充分体现了对广东这片热土的回馈和感激,更将开启武大与广州校地合作的新篇章,为绿美广东的建设增添独特的人文印记。

  珞珈樱园选址在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的花都阁西侧林地,植树面积约1公顷。计划打造樱花谷、樱花登山径、樱花山林“1谷1径1山林”。在保留现状优质的乔木基础上,由花都区对口合作的福建省漳平市挑选适合在花都生长的樱花品种,用以改善原本长势差、生态效益低的低效植被,精准补植樱花。

图片

图片

  种植方案以一条由岭南园至花都阁约200米长的登山路径为主线,沿路径两侧种植樱花。将登山入口处约700平方米的低品质绿化改造成为可供市民进入赏花、休憩的樱花谷草坪。花都阁山腰的山地则重点打造成为一片樱花山林,樱花林与花都阁岭南风格的建筑相互呼应,整体形成了一径一谷一山林的具有花都湖特色的山地樱花景观,让市民在登山的过程中零距离接触樱花,提供登山、赏花、穿林、游憩的多样化体验。

  此外,樱花向来被认为是爱情与希望的象征,“樱园”还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姻缘”谐音,有着“情定樱园,一世姻缘”的美好寓意,恰好与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内的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对外服务窗口“岭南缘”遥相呼应,共同寄托了对新人们喜结良缘、家庭美满、百年好合的真挚祝福。建成后的珞珈樱园,粉樱开满山林谷,在花都阁下见证新人们的美好相遇,必将成为花都、乃至广州全新的青年男女热门网红打卡点、纪念地,吸引广大游客前来观赏。

图片

花漾城市 四季花开

  花都是一座以“花”为名的城市,自建县以来便以“花”命名。近年来,花都区围绕“花”做好文章,打造“花漾城市、美丽花都”形象品牌,着力建设生态、美丽、高品质的城市环境。

图片

▲关振伦 摄

图片

  花都区素有以花命名的传统,区内有紫薇路、凤凰路、红棉大道等主题道路各具特色,更有以各色三角梅为主题特色的马岭观花植物园。走在花都的街头巷尾,或有红艳若血的木棉花,或有黄色如金的风铃花,或有幽幽清香的桂花,或有白紫相间的紫荆花依时绽放。

图片

▲甄海涛、曾庆毅 摄

图片

  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花都区的中心城区,总面积240.6公顷,是广州第二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也是免费向游客开放的休闲胜地。该园有8处休闲驿站,43公里主次园路、桥梁、栈道、绿道等,开园以来每年的游人接待量超过一千万人次,是一座景观生态多元、游径丰富、设施基本配套的生态公园。

  在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每到春天,占地面积十余亩的“桃花湾”里千余株桃树吐露芬芳,还有近万株宫粉紫荆争妍斗艳,与景区内的流云飞瀑相互呼应,游客仿佛置身花海。此外,园内还有格桑花、桃花、海棠、凤仙、杜鹃等品种繁多的花卉草木和高低错落的绿化植被,打造出四季有花、全年常青的绿美画卷。

图片

珞珈樱园的建设,为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增加了生物多样性,丰富了园区景观效果,也为湿地生态提供了保护,是高质量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生动实践。

十里芬芳 绿美花都

  花都区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盘活森林资源,提升森林质量,在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保育结合、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通过挖掘本土优势,以“原生森林、绿惠花都”为主题,打造以“原森林”“花门户”“惠品牌”为亮点的行动路径,不断推动绿美花都高质量发展。

图片

  在挖掘花都区原生优质树种、原生森林景观的基础上,通过“微创开带+精准补植套种”技术,营造高质量林分和林相。目前花都区已完成4.344万亩森林质量优化提升、2500亩封山育林、1530亩生物防火林带建设。

  围绕“湾区双枢纽”(白云机场、广州北站)和三条发展廊道(山前旅游大道、花都大道、空铁大道),提升重点高速公路、铁路沿线、重要城市道路的第一重山林和景观林带,打造花都沿路有景的门户形象。

  以山前旅游大道为主线,优化提升主干道第一重山沿线、城市出入口、交通枢纽和高速公路服务区景观;实施精品绿廊提升美化工程,对京珠高速、乐广高速、肇花高速等高快速路沿线建设0.2万亩第一重山景观林,优化树种林种结构,打造景观廊道。

图片

  以花都山前旅游大道和北部山体为主脉,规划建设80公里森林步道串联九龙湖、七溪地、梯面镇五环步道和古茶园等自然人文资源区域,融合“森林生态”“森林生活”“森林生产”三大功能,形成一脉三环多点的“惠品牌”路径。

花开花都,十里芬芳

如今,在花都的城市乡村如同徜徉于花海之中绿色生态、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令人赏心悦目引来八方客商共绘花都之美。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