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全市首个!花都有了“乡村CEO”

发布日期:2023-12-29 16:35    文章来源:广州花都发布     【 字体:   】  访问量: -

  12月28日,全市首个农村职业经理人(乡村CEO)在花都区赤坭镇竹洞村正式诞生市、区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到场见证了“广州竹洞强村投资有限公司”揭牌

  暨农村职业经理人聘任仪式。

  乡村“CEO”诞生

  作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县镇村,竹洞村正加速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而“乡村CEO”的诞生,将为竹洞村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近年来,竹洞村以集体土地、物业作为入股资本,成立“广州竹洞强村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民主表决、集体商议,选聘一名乡贤作为农村职业经理人担任“强村公司”运营总监,领衔组建运营团队,负责项目实际运营。竹洞强村公司与英德市国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打造“花都·赤坭竹洞村农文旅项目”,项目预计投资2.5亿元,将带动竹洞村年创收超过5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300余个,实现土地收益增值、村民增收致富,该项目已在国庆期间试运营。

3.jpg

  为破解村集体“三资”经营难、懂经营人才少的问题,切实推进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花都区紧抓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关键点,从“谁来兴村”难题入手,在全市率先走上引培农村职业经理人的发展道路。花都区选定赤坭镇竹洞村、炭步镇塱头村、梯面镇红山村为全区首批试点村,通过实施选招结合的人才引入方式,“以点带面”在全区培育“乡村CEO”,建立职业经理人与“强村公司”有机融合的工作机制。

已编辑图片

  同时,通过高薪赋权的方式吸引农村职业经理人进驻。花都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培育方案,设置20万元/年的优厚年薪待遇吸引人才加入,除基本年薪外,根据村集体经济发展实际,设定收益提成比例向农村职业经理人另行发放一次性年终奖励,充分激发人才竞争。此外,明确农村职业经理人列席村“两委”班子会议,村“两委”班子成员支持农村职业经理人履职,村“两委”不干预其经营管理工作,有效保障职业经理人发挥经营才能。

  此前,花都区“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开展了花都区“百千万工程”农村职业经理人培训班,首期参训学员50余人。通过邀请浙江乡村运营管理实战型教学专家就“强村公司与乡村运营的浙江实践”进行主题分享,组织学员到狮岭镇马岭村、炭步镇塱头村、广州熹乐园生态农场等进行现场参观学习等,全面提升我区农村职业经理人综合素质,推动农村职业经理人培养制度化。

  图片2.jpg

  下一步,花都区将力争用三年时间,培育首批懂经营、善管理、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农村职业经理人队伍,并通过他们对接都市动能,将城市圈的人流、资源和管理模式带到乡村,打造具有乡愁乡情、富有花都特色的乡村产业,有效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致富,为高质量实施“百千万工程”,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