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1269个!花都“微型警务服务站”,群众需求一键直达

发布日期:2024-01-11 14:08    文章来源:广州花都发布     【 字体:   】  访问量: -

  近日,记者从广州警方获悉,截至目前,花都公安已在警情多发、人流密集的娱乐场所、物业小区、宵夜摊档周边等处安装该类装置1269个。在一天的任何时段,站在装置前按动按钮,报警人的即时警务需求,即可通过装置直达属地公安派出所指挥机构,实现警情诉求一键处置。

图片

微型警务服务站

迅捷处置警情

  作为即时互通设备,微型警务装置的及时响应、随时可连接是必备条件。

  花都区现已搭建起与之配套的“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110指挥大厅-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三级快速接报警机制,减少警情流转时间,进一步提升警情处置效能。

  据统计,2023年9月期间,微型警务服务站系统记录共接报警127次,其中案件类警情5宗,求助类警情26宗,无效(含测试)警情96宗。同时,微型警务装置进行公安广播宣传约2400次,广播时长共600小时。

  作为群众家门口的24小时“警务前哨站”,除了受理报警外,“微型警务服务站”装置还能实时受理群众求助、咨询类等需求,即时发挥法律咨询、警务咨询、日常求助等功能。以花山派出所为例,通过微型警务服务站平均每月解决群众各类诉求20至30宗,通过专人接听、专业解答,让群众在办理警务政务服务事项时感到更便捷舒畅。

  同时,装置还具有警务广播、反诈宣传、声光警示等多项功能。白天以合适音量进行警务广播、反诈宣传和安全提示,夜晚警灯闪烁红蓝相映,营造良好治安氛围。

  通过设置,装置可以每日滚动播放多类别语音文本,也可以作为政府社区政策、社区普法宣传的“扩音器”,同时也是社区反诈宣传的“前沿阵地”。

  据了解,自2022年始,花都区公安分局会同区委政法委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创新推出“微型警务服务站”装置。该装置集一键报警、咨询求助、声光警示、视频对话(录音录像)、语音广播等功能为一体,群众只需按动装置上方红色的“呼叫/报警”按钮即可一键接通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与值班民警实时远程视频对话,从而达到快速报警、迅速求助、便捷咨询的目的。

化解纠纷新途径

  “微型警务服务站”广泛设置在楼宇、居委社区等群众“家门口”位置,是一个及时联通社区警力的纽带和信息源,通过得当的处置,及时化解日常纠纷、打架斗殴、妨碍公共安全等案事件及苗头。

  2023年3月的一个凌晨,花都区城西派出所辖内一间中餐厅里两名就餐女子因为口角发生推搡。餐厅经理及时利用饭店门口安装的“微型警务服务站”一键报警按钮通知警方,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指令正在餐厅附近的巡逻警力立即到场处置,通过劝解及时制止了两名女子因口角产生即将升级为肢体冲突的日常纠纷。

  2023年10月的一天,一位报警人通过所住小区门口的“微型警务服务站”报称,其开着新买的私人汽车进入小区时,因为物业工作人员操作不当,报警人倒车撞到了后方车辆,现车主追究物业赔偿责任。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考虑到小区出入口属于人流密集地段,立即派警力联系物业公司先将报警人及有关车辆转移至安全地段,并派值班社区民警前往处理。经过调解,双方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了纠纷。

  从吵架拌嘴等民生琐事的处理,到矛盾纠纷等事件的调节化解,花都公安依托“微型警务服务站”践行主动警务、精准警务工作理念,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各派出所结合微型警务装置配置情况,合理调节辖区治安警力巡逻防控路线,进一步完善群防群治巡逻网格,通过装置内设的打卡报备功能,实现对街面巡控力量的实时监测和动态掌握。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