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我区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动员会模拟正式普查全过程

发布日期:2020-07-20 14:33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今日花都讯 7月19日,我区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动员会,市人普办常务副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罗志雄,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罗干政,以及区人普办、新华街等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罗志雄表示,综合试点是普查前的全面演习,下一阶段,各区要将省级综合试点的成功经验“引进来、用起来”,针对试点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应对之策,并通过试点将普查准备工作继续向纵深推进,将责任与压力层层向基层传导,为打赢正式普查攻坚战厉兵秣马、攒劲蓄力。为此,我们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今日花都: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意义和内容是什么?

  梁卓彦(区人普办常务副主任、区统计局副局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自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国人口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部条件发生了显著改变,出现重要转折性变化,人口总规模增长惯性减弱,劳动年龄人口波动下降,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开展人口普查,了解人口增长、劳动力供给、流动人口变化情况,摸清老年人口规模,有助于准确分析判断未来我国人口形势,准确把握人口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特征和新趋势,深刻认识这些变化对人口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对于调整完善人口政策,推动人口结构优化,促进人口素质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普查将对普查标准时点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进行普查登记,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住房情况等。

  今日花都:开展花都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主要目的是什么,试点是怎么安排的,需要普查对象怎么配合?

  梁卓彦:综合试点是正式普查前的一次全面模拟练兵演习,也是落实国家、省、市的工作要求。通过试点,可以探索方法积累经验、发现和解决问题,达到培训和锻炼普查队伍的目的。我区这次综合试点选择在新华街京华居委车辆厂小区和九号小区的部分区域,共划分20个普查小区,由区人普办和镇街参加试点的近100名业务骨干担任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将手持数据采集设备(PAD或手机)进行入户摸底和短表长表登记。希望广大市民在7月20日至29日试点入户期间给予配合支持,提前将身份证户口本等资料准备好,并如实向普查员申报普查内容,切实履行一个公民的法定义务。申报的个人信息我们将严格保密。这次试点工作结束后,花都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将全面深入加速推进。届时,普查登记工作将正式开始,请全区广大市民给予积极配合和支持。

  今日花都:本次人口普查工作存在哪些重点难点?

  罗干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重要历史节点、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摸清我国人口状况,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特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与10年前我区的人口状况相比,这次的人口普查面临的人口状况、形势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疫情影响下,人口迁移流动数量大、频率高,人户分离现象十分普遍,公众的自我信息保护意识增强。如何克服资料不全、习俗不同、语言不通等问题,消除广大普查对象尤其是流动人口的疑虑,使他们如实申报普查资料,对普查工作提出了挑战。与“六人普”相比,“七人普”在工作流程、采集手段、登记方式、数据比对等方面都有所不同,普查内容更丰富,要求更高,实施难度也更大。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为确保圆满完成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区人普办选择在新华街京华居委组织开展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模拟演练正式普查的全过程,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

  今日花都:这次试点的主要目的是?

  罗干政:这次试点主要是对普查的组织实施方案进行检验,对普查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进而提出研究解决的办法,修改完善我区的普查方案。

  试点的内容包括:普查动员、培训、划分小区图、摸底登记、比对复查等各个环节与程序的预演与实操。通过试点,检验我区人口普查方案和各项实施细则是否科学可行,检验我们的组织工作还有哪些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了解掌握普查方案在具体实施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和情况,尤其是对影响查清、查准总人口、出生人口、流动人口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认真研究。我们将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清开展综合试点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密切配合,确保试点工作圆满完成,为我区人口普查工作组织实施积累经验。

  今日花都:这次普查试点工作有什么特点?对试点工作的开展有什么要求?

  罗志雄(市人普办常务副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与以往相比,这次普查的指标也进行了一些调整,增加如居民身份号码等新指标。综合试点就是要实地检验新问题、新情况、新要求下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措施和对策,为全面普查提供经验。与此同时,这次普查还面临一些新情况、新要求,如新冠肺炎疫情对普查组织工作及普查员上门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排摸的典型经验及排摸基础资料又对人口普查有一定的借鉴作用,这是历次普查都未曾遇到的新问题,需要通过试点来获取经验。

  具体要求有以下几点:一是关注登记难点。这次普查增加了居民身份证号码这一指标,信息较为敏感,使普查登记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居民能否如实申报,配合程度如何,如何打消居民的顾虑,这些都需要通过试点来获得相关经验。

  二是关注采集手段。这次普查首次全面采用电子化数据采集方式,户主姓名底册的编制和普查表的填报都需要普查人员在PAD或智能手机上完成,这些工作都是环环相扣、环环制约的。普查员能否熟练操作电子采集设备,网络传输能否给予充分的技术保障,各个环节工作能否做到有序衔接,这些都需要通过试点来得到答案。

  三是关注登记方式。这次普查首次增加了普查对象自主填报的方式。如何让普查对象准确理解填报指标,如何在规定时间内将普查表填全、填准,如何保证自主填报的数据质量,这些都需要通过试点来逐一回答。

  四是关注数据比对。这次普查首次增加了大数据和行政记录的比对核实环节,主要目的就是运用现代信息资源,对普查登记数据进行多方验证,以提高数据质量。如何收集、盘活、用好数据资源,采用什么方法进行数据比对,这些都需要通过试点来进行探索。

  五是关注难点问题。这次普查中还存在几个方面的难点问题,包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如何开展人口普查、如何采集普查信息、如何做好普查人员的防护、如何做好普查各阶段的数据保密工作、避免引发负面舆情等。这些难点问题,都需要通过普查试点进行逐一破解。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jpg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