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愿您穿上与历史同在的美——访花都本土汉服品牌“汉风迷人”负责人叶潮福

发布日期:2020-07-28 14:45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花都区融媒体中心组织拍摄了一组汉服荷花摄影作品。作品中,帅气优雅的主持人身穿汉服,探访古村落,与荷花相遇,呈现出一幅幅优美的古村风韵图。该组作品在“今日花都”推出后,受到粉丝们的广泛关注,也受到公众号的转载和网友的转发,不少粉丝留言,表示出对汉服的浓厚兴趣。

  伴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和“汉字”、“汉语”一样,“汉服”作为中华文化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然而人们对于汉服却知之甚少,不仅对于“汉服”这个概念本身不理解,而且对于汉服结构的名称,以及其背后所承载的文化内涵都缺乏了解。为此,我们采访了广州市海风迷人科技有限公司、花都本土汉服品牌“汉风迷人”负责人叶潮福,听他分享关于汉服的故事。

  所谓“汉服”

  并非汉朝服装而是汉族服饰

  今日花都:一提起汉服,有不少粉丝以为是“汉朝的服装”,对此您怎么看?

  叶潮福:所谓的“汉服”,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总的来说就是指汉民族的传统服饰。像我国一些少数民族,比如苗族、傣族、壮族等等,都拥有独具特色的民族服装,而汉服不是指汉代的服饰,而是指汉族的传统服饰。

  像三月三节,壮族人民盛装庆祝;泼水节,傣族人民穿着自己的传统服饰进行狂欢,这些场景都让人非常感动。汉族也有很多传统节日,是不是我们也可以在传统节日,穿上自己的汉服来庆祝呢?我想这样的场面一样会让人赏心悦目。

  今日花都:在做汉服之前,您主要是从事哪个行业?

  叶潮福:2016年之前,我在狮岭从事皮具生产,并在番禺开有一间实体店,在这间实体店里,有一次,一个穿着汉服的小姐姐到店里买包,这身汉服让我眼前一亮:原来还有这么好看的服装!此前,我对汉服一无所知。从汉服小姐姐口中得知,在大学城里有一个“汉蓠汉服社”,随后,我又参加了广东省高校传统弓比赛,看着选手们身穿汉服,拉弓射箭。从此,就迷上了汉服。不到两个月,我就注册了广州市海风迷人科技有限公司,跟“汉风迷人”这个品牌。汉服复兴对于当下来说,就如同一股超级大风席卷而来,汉服之美格外迷人,因此取名为“汉风迷人”。

  今日花都:是什么原因,促使您转行做汉服的?

  叶潮福:虽说隔行如隔山,但我还是决定放弃从事了五年的皮具行业,转向自己并不熟悉的领域。做汉服相对皮包来说,要有意思很多!为了更好的融入汉服文化中,我先后到了浙江、福建等地,参加了由著名作词人方文山发起的西塘汉服文化周,以及每年一度的中华礼乐大会,这是中国以汉服为主题的两大盛会。

  在这些活动中,上万人同时穿着汉服的场面让人记忆尤深。像西塘汉服文化周的那个星期里,每天西塘镇的人都穿着汉服出街,没有穿汉服反而显得格格不入。这些经历,让我对汉服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对推广汉服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

  汉服“爆款”

  用心制作同时也要大力推广

  今日花都:制作汉服和一般服装相比,一款汉服从设计到制作样衣,大概的成本是怎样的?

  叶潮福:有人以为做汉服成本低很赚钱,其实并不是。制作一件汉服,设计稿就要花上三、四千元,制作绣花文件两、三千元,最后开发样衣两、三千元,想要出一款汉服,成本要将近一万元。有人以为绣花少的设计稿可以做平价,结果布料就去了一大头,还有工费、绣花费等等。

  设计一款汉服,需要反复修改,这也是时间成本。2018年1月,“汉风迷人”出品的一款“原创凤求凰大袖衫”在抖音上火起来,引发5万人进淘宝店抢购仅剩300件的限量版。这款汉服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司马相如的《凤求凰》,整件衣服绣花采用重工刺绣,背部一对缠绕云间的凤凰,以及两边袖子各刺有一只凤凰。这款汉服,从设计师出样稿,到最后总共修改了8次才定稿。

  今日花都:“凤求凰”这件汉服如何火起来的?

  叶潮福:当时有个特别喜欢汉服的小姐姐自发在网上社交平台发布了自己穿着“凤求凰”的视频,后来点击量跟转发量都很高,也吸引了其他女生参与进来,一时间大家都在讨论这件衣服。现在,网上依然能看得到相关的视频。目前来说,汉服相对还是比较小众,但只要用心设计,用心制作,总会有人喜欢。作为一个新的品牌,能够出这样一件爆款,这也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今日花都:为了推广汉服文化,您参加过哪些相关的文化活动?

  叶潮福:2018年,我们以公司的名义,赞助了“花都区第二届青少年诗词大赛”,为进入决赛的32个小朋友,每人定做一套汉服,此外,还赞助过高校汉服社,为我区相关单位、社团免费提供汉服体验馆作为活动场地等等,仅2019年,就赞助了20多场公益文化活动。

  我们希望的是,让大家能够“穿上与历史同在的美”,我们的目标是将“汉风迷人”做成一个能够影响三亿人的汉服品牌,希望汉服能够重新“走入平常百姓家”。

  汉服“出圈”

  传统文化兴起的另一个侧面

  今日花都:对于汉服的未来,您是如何看待的?

  叶潮福:对于汉服的未来,我是非常看好的。据淘宝数据显示,仅仅2018年一年,就有超过2000家淘宝店铺孵化成年入过千万且拥有品牌属性的淘品牌。从淘宝店到“淘品牌”的路越来越短,尤其是在汉服领域,就涌现出了不少人们耳熟能详的淘品牌。我们刚创立不久的“汉风迷人”也正是在2018年出现了爆款。

  2019年冬天,穿汉服的李子柒火到了国外,淘宝双12的带绒汉服披风销量大涨30倍……有业内人士感慨:曾经小众的汉服已然“出圈”。淘宝数据显示,汉服已经形成了一个超过20亿规模的市场,而且保持着近150%的高速增长。

  2019年吴晓波和罗振宇在跨年演讲中也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汉服”,他们认为,汉服市场火热代表年轻一代对于中国文化符号的认同。罗振宇说,“2019年,淘宝上好几家汉服店,销售额不声不响都过了亿,最多的一家一年卖了4个亿,买家都是年轻人。你怎么解释?只有一个解释,因为中国文化符号。”

  今日花都:在汉服文化的推广方面,您有什么看法?

  叶潮福:如今,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以及对年轻人着装风格多样化的包容,身穿汉服上街不再显得突兀,汉服将会越来越受欢迎。省外如浙江、重庆、河南等,省内如清远的一些景区,都曾推出“穿汉服免门票”的活动,在推广汉服文化的同时,汉服本身也成为热点。

  作为花都本土汉服品牌的负责人,同时也作为花都本地人,我希望花都未来能有一个汉服文化传承基地,比如花都湖这样的地标,如果能打造成网红的汉服展示基地、网红打卡点,将起到带动区域经济的作用。同时,以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升民众的文化自信。

花都本土汉服1.jpg花都本土汉服2.jpg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