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花都|空铁融合下的街道“老大哥”如何华丽转身?

发布日期:2020-11-11 15:57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 字体:   】  访问量: -

  在广州北站东边的空地上,挖掘机的机器声不绝于耳,征拆过后的砖石、瓦砾堆成一座座小山丘……这是记者在花都区新华街见到的一幕。从云山大道眺望广州北站,原本被多栋楼房阻挡的广州北站如今清晰可见,很难想象之前这里还是老旧楼栋伫立、道路狭窄拥挤的模样。

  正如文章中所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新华街,城市更新改造工作从未停止。今年以来,新华街加快推进广州北站东西广场征拆工作,并推动横潭村河西经济社和田美村东南经济社的旧村改造取得重要进展,这位花都区的街道“老大哥”每天都在发生可喜的“新”变化。

  空铁融合下的“新”片区

  新华街历来是广州市花都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2014年前更是花都区唯一的一个街道。走进新华街,大街小巷烟火气十足,沿街商铺的叫卖声和涌动的人流车流,无不诉说着这里商贸业的悠久与繁华。

  新华街2014年,新华街一分为四,被拆分为新华、新雅、秀全、花城四个街道,新华街也成为花都各街道的“老大哥”。然而,悠久的发展历史也相应带来了公共配套设施陈旧、城区产业结构相对落后等问题,旧城区公共空间不足,经济增长乏力,发展后劲不足等顽疾一度成为制约新华街发展的绊脚石。如新华村地处旧城区,村内楼房密集,人员复杂,物业公司未配备到位,治安管理难度较大,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有待提升。

  如今,乘着空铁融合示范区的东风,新华街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版图上,花都区坐拥广州北站与白云机场,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大型空铁双枢纽所在地。近年来,花都区致力于打造空铁融合示范区,依托广州北站交通综合枢纽建设,可进一步通过空铁联运将白云机场腹地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泛珠区域,覆盖人口超过4.53亿,占全国人口的35%。

  辖区内拥有广州北站的新华街,成为花都区打造空铁融合示范区的一支先锋队伍。十多年前的广州北站,还是一个只有1、2两个站台的普铁线路,如今新增了高铁3、4站台,建有总面积2.3万多平方米的车站客运大楼,分担了广州站的部分客流,密切了花都和周边省市的联系。自2017年花都开通地铁九号线后,广州北站以“狮舞南粤”为主题打造出岭南文化主题站,不仅是九号线最大、设计最有特色的一个车站,还成为了再现广东民间体育艺术的新晋网红打卡点。

  新华街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赵超文表示,新华街坚持将党建融入征拆工作全过程,做到以党建引领征拆,以党工委书记杨心妹同志为班长的街道领导班子靠前指挥、深入一线,亲自上门做政策宣讲,发挥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作用,让党旗飘在阵地上、党员冲到一线中,确保东广场征拆工作按期顺利完成。

  据介绍,东广场攻坚区域总占地面积约160亩,拆除建筑面积约29.4万平方米。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征拆形势,街道征拆工作人员迎难而上、全力以赴、马不停蹄地投身到东广场征拆攻坚战中,“5+2”“白+黑”的工作模式成为日常,最终在42天内完成了东广场90栋楼房清拆率100%的目标。日前,广州北站东西广场合计已拆除房屋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

  拆除后的东广场“投资商来看场地的时候都感叹道,在全国范围内投资建设的这么多项目从来没有遇到过哪个政府是这么快就拆完,催着我们来建设的。”新华街党工委委员吴绍军回忆道。

  如今的广州北站东西广场土地已被清平,翘首以盼重大项目进驻。东广场将引进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拟规划建设大型免税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等商旅服务设施,与T4航站楼无缝联接。西广场以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为中心,规划为商旅服务、总部办公等城市门户区,已有多家知名企业前来洽谈投资。东西广场有望打造成为广州空铁枢纽第一个聚光灯区域,新华街也将迎来两个崭新的商业片区。

  广州北站效果图“老”街道中的“新”村居

  2009年以来,广州出台了大量城市更新相关政策,从“三旧”改造到城市更新,历经十年的实践探索,城市各处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作为花都区街道的“老大哥”,新华街的部分城中村仍然面临着卫生环境不够理想的旧村居模样。

  横潭村河西经济社和田美村东南经济社均位于新华街核心地带,前者位于花都湖边,后者地处城区中心,位置都十分优越,寸土寸金。然而,曾经这里的旧村危房、破房较多,房屋分布横竖不齐,朝向不一,公共配套少,“垃圾围村”“废品围村”的现象一度存在,经常是一下雨就水浸街,旧村改造迫在眉睫。

  2016年,广州市制定《广州市2016年城市更新项目和资金计划》,对城市更新工作进行了部署,其中横潭村河西经济社项目为全面改造类项目中的传统“三旧”改造项目之一; 2017年,横潭村河西经济社更是被列为广州市13个重点改造的旧村之一。田美村东南经济社全面改造项目则是在2018年2月发布的《广州市2018年城市更新年度计划(第一批)》中,成为花都区2个旧村庄全面改造项目之一。

  今年以来,新华街积极推进横潭村河西经济社和田美村东南经济社的全面改造工作。在横潭村河西经济社的建设工地上,现场已几乎清场完毕,准备进入安置区的建设阶段。近日,田美村东南经济社全面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含拆补方案)以83.36%的同意率正式表决通过,旧村改造工作迈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两个村子自身地理条件优越,改造后的新村居模样,在沙盘上也可略窥一二。背靠花都湖的横潭村河西经济社,未来将打造成新街河公园北部水岸宜居社区,形成包括教育、医疗、文化等社区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完善的现代化文明社区。位于花都区城区中心、毗邻多处大型商圈的田美村东南经济社,未来将打造成宜居宜业社区,在重建安置区将建成20班幼儿园、星光老年人之家、文化室等配套设施,昌甫刘公祠、德山公祠也将原样重建。

  田美村东南经济社规划效果图 横潭村河西经济社规划效果图除了建成新村居,在田美村东南经济社旧村改造项目的推动下,“断头”多年的宝华路也将实现贯通,花都区城区交通网络进一步得到优化。

  据介绍,新华街共有8个城中村,除了横潭村和田美村这两个旧村改造项目外,其余6个城中村也已按计划向上级部门上报申请纳入旧村改造,逐步开展旧村全面改造工作。一幅现代化新村居的图景正在新华街全面铺开。

  访谈

  新华街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赵超文:

  深度融入花都“双区驱动”和广深“双核联动”发展大局

  随着城市规模扩大和城市化程度提高,许多历史悠久的旧城区存在功能弱化、城中村土地利用低效等问题。作为花都区建设历史最悠久的街道,新华街在城市发展与治理上存在什么难题?

  新华街不仅地处旧城区的商贸密集地,现状建筑和配套设施陈旧,公共场所配套不足,且面临着新老小区交替更换的局面,管理难度大。一方面,我街管辖范围内有1644个小区、32个居委,老旧小区存在散体楼较多、楼龄偏长、房屋老旧、公共设施老化等难题,新小区又面临着物业管理难、专业技术人才紧缺、办公资源紧张的问题;另一方面,我街有8个行政村,各村、社之间发展不均衡,农村集体收入差异较大;且由于现在外来人口较多,推行“同城共治”阻力大,人居环境不够友好,项目资金不足,优化提升基层党建、城中村综合治理难度高。

  如目前我街在推进“三旧”改造、村级工业园改造等项目过程中,由于土地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多且复杂,不同主体间存在多元利益纠纷,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改造项目的转型升级发展。

  又如拆迁补偿安置纠纷一直是旧村更新改造的难点和痛点。部分群众对规划建设、土地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认识不足,容易产生误解,从而对项目存在抵触情绪,对村干部与合作公司的工作不理解、不配合,导致推进工作有一定难度。

  在直面旧城区城市治理难题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城市更新工作给新华街带来的无限潜力。新华街辖区内共有33个社区、8个城中村,辖区内的多个城中村正在进行旧改,许多旧厂房被清除,部分城中村即将旧貌换新颜。新华街在“三旧”改造的工作中做出了什么努力?有什么好的经验做法?

  新华街坚持发挥城市更新的“引擎”作用,聚焦“三个发力点”,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更新模式,为城市更新工作提供高效动力。

  “三个发力点”中,党建是龙头。新华街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城市更新与社会治理相结合,创新构建“1+1+N”模式,即1个街党工委+1个村党委+若干党员干部带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村社开展入户宣传和政策解释工作,增强村民对项目的信心,为城市更新工作注入强大动力。群众利益是核心。突出群众主体,切实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尊重和保护拆迁群众的利益。改造后,国有土地产权所有人及村社集体获得新建安置房、物业补偿,村社集体经济收益不降低,增加幼儿园、卫生站等公建配套。产业是重点。围绕花都区主城区CBD周边旧村,在提升城市社区空间和宜居环境的基础上,突出尊重人的发展、产业配套,完善城区生态网络,有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

  数据显示,今年1-9月新华街批发业商品销售额33.92亿元,零售业商品销售额152.36亿元,商贸业在新华街GDP中占比很大。如今空铁融合示范区的东西广场将要进驻大型免税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等商旅服务设施,新华街如何把握广州市打造空铁融合示范区的契机,以产业带动城市更新发展,实现城市高效的产城融合?

  面对未来空铁融合示范区的建设蓝图,新华街将继续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及群众需求,深度融入花都临空高新区+广州北站商务区“双区驱动”和广深“双核联动”发展大局,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在新华街大地上写好三个“新”字。

  构建新交通。加强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动广州北站二期站房尽快开工建设,构建高铁、城规、地铁、公交等交通设施为主的多层次、立体化换乘体系,推动地铁18号线、24号线建设,进一步优化内联外通交通网络,提升一小时、半小时经济圈多元化商务、休闲及娱乐体验,实现交通网络与土地、商业的良性互动。

  激活新经济。发挥空铁融合“流量”优势,推进北站东广场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大型免税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等商旅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北站西广场商旅服务、总部办公等城市门户片区招商引资,将东西广场率先打造成为广州空铁枢纽“聚光灯”区域。大力建设绿色金融特色小镇,培育和孵化直播经济,扶持电商企业做大做强,擦亮直播电商名街的名片,以活动引人才、人才带项目、项目推产业,实现第三产业经济提质增效,加速汇聚高层次人才,推动产业发展‘特而强’,打造升级版的“新华新兴产业高地”。

  开拓新空间。全面实施“三旧”改造工程,大力推进全街范围8个旧村更新改造项目。完善城区生态网络,深化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品质提升工程,依托花都湖和新街河构建蓝绿交织城市公园体系,建设公园里的城市。进一步盘活闲置或低效园区、土地用于二次招商,以北站周边三华村、新街村、大陵村为重点,结合城市发展需要进行土地收储出让,为引进重大项目腾挪空间。

  新华街辖区内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田美村、横潭村等村庄内有历史悠久的祠堂,三华村更是远近闻名的革命英雄村,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如何做好文化保护工作,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新华街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历史文化保护和城市更新新路径,以“绣花功夫”兼顾民生改善、文化传承和活力再生,努力让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以“修”焕“新”。在有机更新的过程中,不搞大拆大建,因地制宜保留旧村格局,修缮和保护历史老建筑,既保留了烟火气,又焕发出新生机。明确保留古村落完整风貌,全面摸查三华村古建筑600座,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9处;投入了139.6万元对徐氏大宗祠、默庵徐公祠、洞湖徐公祠等3处祠堂进行维护,复建横潭村河西经济社祠堂,整体原貌迁建昌甫刘公祠,新建德山公祠等,在保护中更新,在更新中更好保护。

  以“挖”塑“新”。以三华村为典型,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全面打造“辛亥革命英雄村”,以黄花岗起义16烈士事迹为切入点,拟在中国同盟会番花分会旧址树立16铜像、72烈士浮雕,汇编三华村名人故事,大力宣扬英雄事迹,打造爱国主义教育高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加强村民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下一步拟将相关祠堂和古建筑全部命名为文明实践点,在村大祠堂建设村史馆。

  以“引”促“新”。合理实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通过文物保护、文化传承和环境整治三大工程,以三华村内古建筑群为基础提升,完善停车场、旅游饮食、民宿等基础配套设施,引入高端文商旅产业,力争把三华村打造成为文化旅游4A级景区,从而促进广州北站周边地区功能完善和产业升级,使传统村落也能成为城市发展新的增长点。

  未来新华街在城市更新工作中有什么进一步的计划?

  新华街有8个城中村,除了横潭村和田美村这2个旧村改造项目外,其余6个城中村也已按计划向上级部门上报申请纳入旧村改造。预计今明两年内启动新街村、三华村、大陵村旧村改造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启动其他村的改造工作。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谋划建设一批城市升级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城市软基础设施项目,提升基础设施智慧水平,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和发展竞争力,推动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张晓宜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邱伟荣 通讯员 新华街宣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