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 | 花都区委书记黄伟林: 依托“空铁枢纽”,打造“经济枢纽”

发布日期:2020-11-11 15:58    文章来源:大洋网     【 字体:   】  访问量: -

  广州北站交通枢纽建设如火如荼、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有序推进,“2+1”多模式空铁联运体系加快构建,一批技术领先、创新能力强的高新科技企业纷纷落户,保税免税、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等消费新业态正在形成……今年,花都设区刚刚满20周年,无论是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还是社会事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和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为花都区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花都区委书记黄伟林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花都区将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省、市部署要求,科学编制区的“十四五”规划,抢抓“双区驱动”“双城联动”重大机遇,一体推进空铁联运、产业升级、城市更新等重点工作,努力提升经济和人口承载力,释放交通优势,使花都实现从“空铁枢纽”到“经济枢纽”的华丽转身。

  

   新格局:大力发展枢纽经济

  “十四五”时期,花都将进一步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以党建引领带动全局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花都将抢抓白云国际机场规划稳定、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启动、空铁联运加快推进等重大机遇,深入实施“航空枢纽+”战略,大力发展枢纽经济,为融入新发展格局和广州强化“一核一带一区”核心引擎功能提供有力支撑。

  花都举全区之力坚决打好机场三期扩建征拆安置攻坚战,确保按市的要求2021年6月底前完成四、五跑道及北部飞行区绕行滑行道共857公顷用地交付。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黎旭阳  通讯员 南宣摄


  加快构建“2+1”多模式空铁联运体系,推动在建的穗莞深(新白广)城际轨道和白云机场至广州北站快速路尽快建成投用,近期实现15分钟直达机场;推动T4航站楼、空铁专用轨道线、地铁十八号线和二十四号线的建设,加快实现北站至T1、T2航站楼“6分钟直达”、花都与广州中心城区“半小时通勤”,进一步扩大对泛珠三角地区的辐射和带动,打造湾区北部枢纽,强化对内对外链接能力。

  全力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新形象,利用5年时间,通过整体搬迁、全面改造、微改造等方式,分类完成机场周边29条村的更新改造,增强服务航空枢纽的能级。

  新动能:提升“高端智造基地”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接下来,花都将坚持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度参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加速汇聚人才、资金、机构等创新要素,加快推动高端产业集群化发展。


  

  广州花都,狮岭镇的一家电商直播间。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邱伟荣 摄


  打造临空和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积极发展航材生产、机载设备制造,大力引进供应链、数字经济项目,促进现代物流、电商新业态融合发展;打造汽车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建链强链补链延链,重点打造智能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全力为广州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提供重要支撑;打造智能电子产业集群,大力引进第三代半导体项目及零部件制造、模组、封装、产品应用等关联企业,加快布局人工智能、信创、5G+4K/8K等项目;打造绿色建筑产业集群,构建全方位的绿色建筑支撑体系、高质量的绿色建筑产业体系、差异化的绿色建筑金融服务体系,促进绿色金融与绿色建筑协同发展。

  新业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承载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全面促进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花都区将瞄准国内巨大消费潜力,充分发挥空铁枢纽的区位交通优势,大力培育保税免税、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花都集聚交汇。


  2020年9月26日,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党群服务中心启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邱伟荣 摄


  着力营造服务人才、支持创新、激发企业活力的发展环境。牢牢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完善人才引进、激励、评价等机制。

  下一步,花都将加快发展免税购物、线上消费、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继续叠加“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政策优势,充分利用车检场等区域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

  新形象:提升“绿色宜居花都”成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


  

  花都区梯面埔岭村,金黄色的油菜花在雨中摇曳。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杨耀烨 摄


  下一步,花都将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对标广州中心城区,持续增加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供给,确保广雅中学二期2021年9月建成开学、中山大学附属仁济医院2022年6月交付使用。以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为契机,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着力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稳步推进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增长。坚决打赢碧水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净土防御战,大力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城市美化绿化,提升城市宜居水平。

  统筹:全媒体编辑中心 王晨阳

  海报监制:汤新颖、徐锦昆

  文案:王晨阳

  设计:郭俊航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张晓宜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碧君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