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就业领域 > 职业技能

广州市云职业指导——签订解除劳动合同协议,这些要注意!

发布日期:2024-02-04 16:04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微信公众号     【 字体:   】  访问量: -

辞职了,解除协议怎么签?.png

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开始接受

以协商一致的方式

来解除劳动合同

不!你不想.png

协商解除的最终落脚点

是签订协商解除协议

劳动关系双方

在签订协议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

  1充分沟通

  注意:在签订协议前,用人单位应当就劳动合同解除当中所涉及的权利及义务与劳动者充分沟通,避免引发后续纠纷。

  2协议内容合法公平

  在协议内容上要确保合法性,防止因违反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而被司法部门认定为无效。同时,内容要公平,要兼顾当事人双方的利益。

  3条款要健全

  一份完善的解除合同协议,一般应具备以下条款:

  1发出协商动议主体条款

  协议中明确解除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提出还是员工提出至关重要,它涉及企业是否须支付经济补偿以及员工能否申领失业保险待遇的问题。

  2当事人知法条款

  从争议防范角度考虑,在制定具体协议时最好明确“当事人知悉法律有关规定”。

  3权利放弃条款

  协商解除时,当事人从快速化解矛盾出发,可能对自己的部分权利做了让步。为确保协议的有效性,协议应当明确“双方当事人各自放弃了本协议之外的其他权利”。

  4预见性条款

  在协议签订前,当事人应当对将来可能发生的一切情况进行充分预见,因为日后无论任何情况发生,都不得影响合同的有效性。例如,工伤职工在订立协商解除协议时,应当想到协商解除后会出现旧伤复发,从而增加自己的医疗成本,因此在协商时就应考虑这一点。

  5违约责任条款

  《劳动合同法》对劳动合同中约定违约金进行了严格限制。但笔者认为,在协商解除劳动合同签订协议时约定违约金不受此限制。如果任何一方违反协商解除协议约定,应当向对方支付违约金。

  6意思自治条款

  约定该条款的目的在于强调双方是出于自愿签订的协议,无任何强迫、欺诈、乘人之危的情形。

  7无其他纠纷条款

  该条款内容是一方承诺与另一方没有其他纠纷,同时也承诺放弃就协议之外的事项主张实体和程序性权利。

相关附件:
分享到: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