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机构 > 区残联 > 主要职责

区残联

发布日期:2023-11-20 15:37    文章来源:区残联     【 字体:   】  访问量: -

  

  花都区残疾人联合会是履行政府赋予的“代表、服务、管理”三种职能于一体的“亦官、亦民”性质的新型事业团体,密切联系广大残疾人的共同利益。团结、教育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承担发展和管理残疾人事业的根本业务。

  花都区残联的主要任务是: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及省、市有关残疾人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结合实际,研究和制定区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协调实施。

  (二)密切联系全区残疾人,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三)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法规,履行应尽的义务,发扬乐观进取精神,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四)弘扬人道主义,宣传残疾人事业,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残疾人,支持、发展残疾人事业。

  (五)负责对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的检查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收缴。

  (六)组织、协调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文化、体育、科研、用品供应、福利、社会服务、经济活动、无障碍设施和残疾预防等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扶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七)承担区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加强与各地区和国际社会残疾人福利机构之间的交往与合作,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

  (八)指导、管理和监督辖区内各类残疾人社团组织,协助他们开展业务工作;负责辖区内盲人按摩行业的指导和管理 。

  (九)完成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残联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