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热点解读

(音频、图文解读)关于《2022年区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责任分工》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03-23 09:40    文章来源:花都区人民政府     【 字体:   】  访问量: -

点击查看文件: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区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


2022年区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责任分工的解读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2年3月2日印发了《2022年区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责任分工》(花府〔2022〕3 号),现作以下解读:

  一、基本情况

  为将2022年区《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单位,推动区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目标顺利实现,区政府办公室对《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2022年工作安排进行梳理分解,形成《2022年区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责任分工》。区政府办公室就《责任分工》三次征求了各有关单位意见,各有关部门勇于担当,主动认领工作,对各项任务分工基本达成一致意见。2月14、15号,书面征求了各位牵头区领导意见,并根据区领导意见对《责任分工》进行相应修改完善。2月23日下午,17届区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2022年区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责任分工》。

  二、责任分工

  (一)分工原则。

  区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22年七大方面工作安排,全部进行分解,一句完整的工作内容表述作为一项。如果一句内容表述涉及多项工作任务且难以由一个单位牵头的,则拆分为若干小项。

  (二)责任确定。

  1.牵头单位。一是根据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能以及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会议明确的工作分工确定牵头单位。二是一项工作原则上由一个区政府部门牵头;工作任务如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的,为有利于工作的统筹推进,确定一个主要职能部门作为牵头单位,工作内容彼此独立的则拆分为小项。一项工作确实需要两个部门牵头的,且该项工作不宜拆分、牵头单位职责分工明确的,可确定两个职能部门共同作为牵头单位。

  2、配合单位。主要由牵头单位提出,在具体实施时,以牵头单位制定的工作方案为依据。某项工作涉及区政府各部门配合的,分工时不一一列出具体名称。

  3、分管区领导。主要根据区政府领导最新工作分工,并结合该项工作的牵头单位确定。

  三、主要内容

  《2022年区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责任分工》全面涵盖了2022年《区政府工作报告》的七大方面工作安排,共135项工作。

  第一部分《坚定“智造立区”的决心,在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干出新速度、展现新作为》,包含“让实体经济发展有平台”、“让实体经济发展有空间”、“让实体经济发展有动力”、“让实体经济发展有后劲”,共32项任务分工;

  第二部分《坚定“枢纽强区”的雄心,在全面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广州新增长极上干出新速度、展现新作为》,包含“做强“大交通”,健全空铁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培育“新消费”,建设国际免税旅游消费中心”、“拓宽“新合作”,构筑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门户”,共13项任务分工;

  第三部分《坚定“生态美区”的匠心,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干出新速度、展现新作为》,包含“在优化空间布局中孕育美”、“在科学有序更新中创造美”、“在全方位保护中提升美”、“在精细化管理中展现美”,共27项任务分工;

  第四部分《坚定改革兴区的信心,在激发区域发展活力上干出新速度、展现新作为》,包含“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上创标杆”、“在营商环境改革上树品牌”、“在重点领域改革上出亮点”,共15项任务分工;

  第五部分《坚定富民兴村的真心,在以大情怀书写乡村振兴新景象上干出新速度、展现新作为》,包含“让农业更现代”、“让乡村更美丽”、“让农村添活力”,共11项任务分工;

  第六部分《坚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中干出新速度、展现新作为》,包含“让防控更精准高效”、“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让治理更有韧性”,共23项任务分工;

  第七部分《坚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上干出新速度、展现新作为》,包含“绝对忠诚讲政治”、“依法行政重法治”、“高效实干勇担当”、“清正廉洁守规矩”,共14项任务分工。

  《2022年区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责任分工》以区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图文解读

2022年区政府工作报告_部署工作责任分工解读_.jpg

相关附件:
分享到: